close

上週末去了最近紅到翻掉的剝皮寮"老街",整條街沒有拍一張照片... 只能說失望,說真的,不能說是老街,只能說是電影的戶外攝影棚....水泥,鋼筋,玻璃電梯窗,電梯,屋瓦.... 沒有一項東西讓人覺得是屬於那年代的產物.. 所謂的重建,應該不是用現代的技術或建材把牆補一捕,屋頂蓋一蓋,甚至把拱門拆下來在重組就算數吧... 可能原本還留有那年代的味道全毀了,還不如不要重建...

萬華艋舺的文化難道是電影裡演的台版古惑仔嗎?? 我想不是.... 小時候常聽到的華西街有流鶯,有摸摸茶店,有剝蛇秀,老兵,遊民...所組合起的特殊景象和文化,但古惑仔是不管到哪個地方都有的,而不是艋舺獨有的.... 拿掉獨有的文化,一再的複製政府官員自己心中的老街,那跟台灣現在到處都只有觀光夜市有什麼不同。地方特色不見了,觀光真的能長久嗎??

國外的朋友曾問過我,為什麼在台北是逛夜市,在台中也是逛夜市,到了墾丁還是逛夜市?? 裡面的賣的吃的都一樣,為什麼要帶我們去看同樣的東西呢? 無言....

朋友貼給我一篇文章,講的是真正的艋舺,雖然文章有點長,但寫的真的很好.... 跟大家分享

http://pots.tw/node/4473

from文章裡的訪問:
自小生長在萬華寶斗裡的黃適上說:「童年時的華西街多開心啊,以前龍山寺遊民跟髒亂現象很嚴重,但我上下課走到那裡,到處都是 日本跟歐美的觀光客,華西街有老虎猩猩狒狒,還有老鷹在飛來飛去,當時的街道是很有趣的。後來民國七十幾年後,華西街變成觀光夜市,加頂蓋、做牌樓,還有街區整頓『不要讓外國人笑我們髒』,就只剩下小吃,外國觀光客也不來了......」

看看淡水老街,建成圓環,士林夜市.... 真的有比較好嗎? 還是漸漸的分不清楚哪裏是哪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惡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