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送行者:禮儀師の樂章 Departures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導演:滝田洋二郎

演員:吉行和子,山崎努,本木雅弘,廣末涼子

官方網站:http://departures.pixnet.net/blog

 

 

 

 

第一次看到這一片的時候,對於他的英文翻譯覺得非常有意思,Departures。那是一個起點,但似乎跟中文或日文差很多。死亡應該是個終點,怎麼會英文片名用Departures呢?

看完整部片後,覺得英文片名才是最貼近這部片子所要告訴大家的:禮儀師裝扮往生者送他們出發走上來生的旅途。

片中,我看到死亡對於活在這世上的家人朋友的改變。死亡對於逝者來說已沒什麼不同,世界停止了旋轉,一切人事物都定格,但對活在這世界上的人卻極所不同,從前所解不開的結,無法原諒面對的人事,似乎也隨著死亡而結束。在那一剎那間突然發現,自己莫名的自尊與自傲換來了冷漠與疏離,是多麼的不值得,世界上有哪些事是重要到可以取代家人朋友的呢,一切突然豁然開朗。我深深覺得這是死者給還活在這世界上的人最後的禮物,而透過禮儀師來傳達給還活在這世上的人。這片讓去看得人重視面對死亡,死者也需要有相對的尊重,禮儀師及其他從事相關行業的人的偉大,及不要讓自己的一個不認同或不願意低頭而錯過了與重要的人共度此生。

這世界上不分國籍,大部分的人都恐懼害怕死亡,但換個角度想:一段生命的結束,經由送行者細心的打扮與護送,在守門人的祝福下,開啟另一段旅程,死亡似乎沒有那麼的恐怖與迷惘。

除了講死亡外,還講了拋棄小孩離家的父母心情。。沒什麼太大的感覺,只想叫我朋有趣看,因為他離家粉久,已經七八年沒看過自己的小孩了,卻天天幫別人帶不屬於她的小孩。

最喜歡的部份:

1. 旅遊協助工作(報紙上應徵項目),不錯得行銷手法,要說騙人,好像也沒欺騙大眾

2. 男變女的爸爸在最後一刻跟禮儀師說:孩子畢竟是孩子,不管他做如何的改變,還是自己的孩子

3. 男主角離家的爸爸在死時還緊握著那顆石頭

後記:希望台灣也有這樣的禮遺失,我記得我阿嬤過事實那個幫她擦大體的阿桑,像在擦桌子一樣,隨便擦擦了事。這在我們家人的心裡留下很大的遺憾,覺得對不起我阿嬤讓她受到這樣的對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惡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